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研究院新闻 > 傅德印校长一行应邀在线参加俄罗斯劳动与社会关系学院第八届国际科学与实践会议

傅德印校长一行应邀在线参加俄罗斯劳动与社会关系学院第八届国际科学与实践会议

2022-09-22

        9月20日,由俄罗斯劳动与社会关系学院主办的第八届国际科学与实践会议“21世纪劳动世界:劳动生产率和报酬”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此次会议主题为“21世纪劳动世界:劳动生产率和报酬”。俄罗斯劳动与社会关系学院校长尼娜·库兹米娜(Nina N. Kuzmina)、白俄罗斯国际大学MITSO校长尤里·科瓦约克(Yury K. Kovalyono)以及越南工会大学校长黎孟雄(Le Manh Hung)出席会议,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傅德印教授和党委常委、科研处处长燕晓飞教授应邀在线参会。来自俄罗斯、白俄罗斯、法国、越南、蒙古、阿塞拜疆有关学者专家及实务工作者共30余人参加会议。
        傅德印校长在致辞中对此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简要回顾了两校长期密切合作、建立深厚友谊的历史,并表示,两校间开展深度交流既是国家友好合作的缩影写照,也是公共外交的重要组成。他认为,此次会议主题既是两校师生共同关注的课题,也是当今世界各国政学两界普遍重视的话题。面向“十四五”未来发展,如何更好地发挥工会作用、拓展居民收入增长渠道、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完善再分配机制都是需要进一步研究的课题。他希望,未来两校能够与其他友好兄弟院校共同继续聚焦学术研究主题,搭建更多交流合作平台,分享学术研究成果,进一步开拓合作交流空间。
        学术研讨阶段,燕晓飞教授以《缩小人力资本差距 促进全体职工共同富裕》为题,从国家战略与面临挑战两方面说明了研究动因。她表示,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技术创新浪潮在改变世界社会经济格局的同时也使得工作性质发生了重大改变,而加大人力资本投入则是应对这一挑战的关键。她通过对高、中、低三个不同人力资本组的特点及变动趋势的分析指出,我国职工队伍正在经历着又一次结构性变革,职工队伍中的人力资本差异对职工就业结构、收入水平和收入差距等方面均产生了较大影响。新时代下我国职工队伍发展建设的关键是加大人力资本投入,提高劳动者个体收入,进而推进实现全体职工共同富裕。与会者对燕晓飞教授的精彩讲授表示赞赏,认为报告中提到的不同行业间、不同职工组别间的差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创新性,对提高劳动生产率及其报酬具有指导意义。
        会上,来自俄罗斯、白俄罗斯、越南、蒙古等代表围绕“劳动生产率及其报酬”“当前宏观经济因素对劳动生产率和工资收入的动态预测”“以效率为本到以人为本”“试论工资收入与劳动生产率之间的关系:以越南为例”等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此次参会进一步巩固了我校同俄罗斯劳动与社会关系学院等同样具有工会背景高校间的学术交流成果,提升了我校在国际高校和科研机构中的知名度,以及相关学术研究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对未来各校在人才培养、科研合作、文化交流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国际交流合作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