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研究院新闻 > 全国工会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暨第36次全国工会理论教学讨论会在我校召开

全国工会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暨第36次全国工会理论教学讨论会在我校召开

2020-11-13

         

       11月7日至8日,全国工会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暨第36次全国工会理论教学讨论会在我校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创新开拓新时代工会理论研究新局面”。全总组织部一级巡视员、副部长王利中,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副主任倪德刚,全国工会学研究会会长、我校党委书记刘向兵,全国工会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傅德印,我校副校长刘丽红,全国总工会研究室调研处处长逄国君,我校党委常委、科研处处长燕晓飞,党委常委,工会学院、工会干部培训学院名誉院长杨冬梅出席会议。来自全国各省市工会、各工会干部培训院校、各工会学理论研究机构等单位的170余名专家学者、教师、研究生参加会议。开幕式由傅德印常务副会长主持。

       刘向兵会长在开幕式致辞中,回顾了研究会成立33年来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果,并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工会学研究会工作,发挥研究会在理论科研、智库建设、实践创新等方面的作用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理论自觉,引领工会理论研究;二是要立足本职工作,把握工运主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三是要着力工作创新,积极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工会院校“工会+”“劳动+”“职工+”学科优势;四是要拓宽国际视野,加强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加强国内外工会理论比较研究。

       傅德印常务副会长在闭幕式上做总结讲话,就进一步推动全国工会学研究会工作、创新开拓新时代工会理论研究新局面提出新要求:一是要在自身建设、工作和服务上继续做实;二是要在时间上、空间上继续做活;三是要在组织力、决策力、执行力、传播力上继续做强,为党的工运事业与工会工作改革创新发展贡献新的力量、做出更大成绩,并热情邀约大家明年再次相聚。

       倪德刚副会长代表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介绍了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的相关情况。他提出,全国工会学研究会工作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工人运动时代主题,更好担负起使命职责,积极推进工会学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取得更大成绩。

       本次会议分为1场主题报告会、2场专题论坛和1场专题报告会。主题报告会由燕晓飞副会长主持;倪德刚副会长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了专题讲座;逄国君处长解读了《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探索走出工会理论研究新路子的意见》精神;杨冬梅院长结合学校重大集体攻关成果《劳模学概论》阐发了劳模学的理论建构和学科体系建设。

       专题论坛上,4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工会工作的理论与实践”“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工会参与”两个主题先后发言。参会代表积极参与讨论,分享新观点、新认识和新成果。专题报告会由杨冬梅院长主持;上海工会管理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李友钟,浙江省绍兴市总工会党组成员、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倪水康,广东省总工会干部学校朱志惠,我校劳动关系与人力资源学院王潇,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刘佳先后作专题报告

       本次年会举行了优秀论文颁奖仪式。研究会秘书处从有关专家和各工会干部院校教师的128篇参会论文中,评选出36篇优秀论文,其中,一等奖6篇、二等奖10篇、三等奖20篇。

 (全国工会学研究会   工会学院   工会干部培训学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