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出版物 > 书讯 | 《劳动关系概论》

书讯 | 《劳动关系概论》

2022-09-09


内容简介

        劳动关系是社会生活中最重要、最基本的社会关系之一,劳动关系学是研究市场经济条件下劳方、资方和政府三方关系的新兴学科。本书以中国劳动关系实践为基础,分为四篇十四章,系统地介绍和阐述了劳动关系的基本概念、一般理论、历史演变以及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并对劳动关系的主体、中国劳动关系的环境以及中国劳动关系的运行制度进行了详细介绍。

        本书是劳动经济学会组编系列教材之一,基于新时期中国劳动关系发展的新环境、新状况,结合国内外学者研究的最新成果,借鉴国际劳工标准及劳动关系理论,为中国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体制和机制建设提供参考,适合作为普通高等学校劳动关系、劳动经济学、劳动与社会保障、公共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相关课程的教材,或者相关领域培训、自学用书。

前言
        习近平指出,努力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经济、政治和社会意义十分重大而深远。在西方工业发展史以及劳动关系领域中,存在所谓“历史周期律” 的命题,即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工业化发展带来工业资本和工人的大量聚集,带来劳资冲突的全面兴起,伴随着工人队伍的不断扩大,不断产生大规模激进工人运动,并逐步形成反对党派势力,最终重组社会制度和社会结构。我国自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来,用四十年时间走完发达国家上百年才走完的工业化道路,不仅拥有世界规模最大的制造业,也具有规模最大的工人群体,当然也潜藏了强度激烈的劳动关系风险。然而,中国却基本保持了劳动关系的稳定,总体上呈现出和谐状态,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工业化过程中劳动关系风险对社会稳定和国家建设的冲击和不良影响,极大地支撑了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健康发展。我国劳动关系的治理经验有力破除了所谓的 “历史周期律”,实现了工业化发展与国家治理的协调统一,为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国劳动关系学研究正是以中国劳动关系进程为基础,总结中国经验而蓬勃发展起来的。我们不认为劳动关系仅仅是劳动与工资间的经济交换,而是包含了基本的政治关系。这种政治关系的内涵是劳动关系双方在根本利益上是一致的,尽管劳动关系领域存在一些矛盾,但是在根本利益一致基础上的具体利益差别的矛盾,属于人民内部矛盾。正是看到劳动关系中的政治属性,中国学者强调劳动关系之间虽然有矛盾但根本上是相互依存的关系,只有认识到双方之间的这种相互依存关系,才能够在双方的利益矛盾中找到解决冲突的路径,建立调解矛盾的制度,从冲突性向合作性转变。我国劳动关系研究秉持一元观的研究视角,并一直致力于在本土制度环境中发展劳动关系学,弘扬劳动关系的社会主义属性,使之与中国的历史文化和政治制度相结合,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作为中华全国总工会唯一直属的高校,是国内劳动关系学术领域最早的开创者,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劳动关系制度的建设者,也是劳动关系专业教育和人才培养的践行者。学校是国内首家设立劳动关系专业并最早获评国家级一流专业的高校,拥有工会与劳动关系研究院、“一带一路”与劳动关系研究所等多个学术研究平台,形成了一支研究能力突出、社会影响力较大的研究团队,在劳动关系、劳动法学、劳动经济、职业安全卫生、劳动教育等方面的学术研究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这本教材就是学校多年来劳动关系领域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重要成果。
        本书由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党委书记刘向兵担任主编,聚集了学校十多位从事劳动关系教学与研究的专家编写,历时两年,遍览了国内外相关文献,结合新时期中国的劳动关系实际状况,在反复深入研究讨论的基础上,汇集了众多学者集体智慧完成。本书共分为四篇十四章。第一篇总论。这一篇系统地介绍和阐述了劳动关系的基本概念、一般理论、历史演变以及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第二篇劳动关系的主体,重点介绍了劳动者与工会、雇主及雇主组织、政府等劳动关系中的主要当事人。第三篇中国劳动关系的环境,主要从经济环境、社会环境、国际环境三个方面介绍中国芳动关系所面临的环境。第四篇中国劳动关系的运行制度,其内容包括劳动基准和劳动保护制度、劳动合同制度、集体合同制度与三方协商机制、企业民主管理制度以及劳动关系矛盾调处机制。
        本书各章作者分工如下:第一章由刘向兵、汪鑫负责,第二章由郭宇强负责,第三章由乔健负责,第四章由吴建平负责,第五章由闻效仪、周潇负责,第六章由赵祖平、杨洪晓负责,第七章由纪韶、张勇负责,第八章由杨思斌负责,第九章由林燕玲负责,第十章由任国友负责,第十一章由沈建峰负责,第十二章由李杏果、刘文军负责,第十三章由刘元文负责,第十四章由张冬梅负责。

        全书由主编负责起草写作框架并进行统稿,在本书成稿付梓之际,感谢各位作者的辛勤写作,感谢学界同仁的鼓励和鼎力支持;同时感谢高等教育出版社同仁的信任和辛苦工作。由于编者水平和时间限制,书中难免有疏漏或不足之处,敬请广大读者批评指正。

        刘向兵,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党委书记,研究员,管理学博士。教育部高等学校专业设置与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兼任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劳动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理事等。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主要从事高校战略管理、思想政治教育、劳动教育、工会与劳动关系等方面研究。主持或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各类科研项目 20 余项,主持北京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重大项目“新时代高校劳动教育实施体系建构”;出版《大学战略管理导论》《劳动的名义》《劳动通论》等著作、教材2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和其他文章 130 余篇,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