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研究成果 > 出版物 > 书讯 | 《劳动力更替模式与代际流动:对农民工群体的考察》

书讯 | 《劳动力更替模式与代际流动:对农民工群体的考察》

2023-11-27

内容简介:

本书通过对农村留守儿童和流动儿童的生存方式、教育状况、职业选择以及工作状况的考察,探求了农民工身份地位代际再生产的机制。作者认为,农民工的劳动力“更替”(即劳动者子代的抚育)具体表现为两种形态:一种是劳动力更替被城市“外部化”给乡村,即农民工自身的劳动力再生产在城市完成,子女抚育却由乡村承担;另一种则是农民工将孩子带入务工城市,但是这些孩子在城市被置于高度边缘化的状态。作者探讨了两种劳动力更替模式形成的机制,并指出其对农民工子女的向上流动以及在智性、情感和人格等方面的发展造成的困境。作者认为,要摆脱这些困境,不仅需要优化制度设计、加强社会保护,而且需要道德、文化和社会关系的重建。

相较于其他关于农民工群体和社会分层的研究,本书的贡献主要在于:其一,解释路径的拓展。对农民工身份地位代际再生产现象的解释,本书在学校制度、文化资本、城乡教育资源配置等因素之外,纳入了社区共同体、家庭结构等要素以及劳动力更替模式这一更根本的变量。其二,研究方法的补充。社会流动研究惯常运用量化研究方法,本书作者则使用质性研究法,通过深入的田野调查探求了农民工子女的认知、体验和行动,致力于对该群体给予更丰富和饱满的呈现。

作者简介:

周潇,社会学博士,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动关系与人力资源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劳动社会学、农民工研究、青年研究,曾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