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研究动态 > 高校劳动教育通识课教材《劳动通论》出版

高校劳动教育通识课教材《劳动通论》出版

2020-06-24

       全国高等学校劳动教育教材《劳动通论》近日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该教材由我校党委书记刘向兵研究员主编,以普及劳动科学知识、提高劳动科学素养为着眼点,将劳动科学发展和劳动实践需求两个维度相结合,系统介绍了劳动学科领域相关学科的基本知识,旨在引导新时代大学生坚定树立马克思主义劳动观,正确认识劳动的现象与本质,正确理解劳动与社会的关系,正确认识与处理中国特色劳动关系问题,真正懂得劳动创造价值、劳动关乎幸福人生的道理。 

 

       该教材具有以下特色:一是充分体现了劳动科学的系统性。为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材以与学生未来劳动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为明线,组织安排各章内容,但这种章节的背后又内含了学科逻辑,每一章均反映了劳动科学不同领域的基础知识。二是充分体现了劳动本质的历史永恒性。教材从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立场出发,坚持全面的、本原的劳动观,把劳动看成包括人类创造世界、改造世界的一切实践活动,并结合劳动文化学的阐释和劳动未来学的预见,向新时代大学生生动诠释出亘古不变的劳动本质。三是充分体现了劳动形态的时代发展性。教材既强调了劳动本质的历史永恒性,又深刻展现了劳动形态的时代发展性。旨在让新时代大学生明白,无论时代怎样变化,劳动永远与每个人的生活与发展息息相关。四是充分体现了劳动与大学生发展的密切相关性。教材编写的重要意图之一是紧密结合大学生未来职业发展需要普及必要的劳动科学知识。劳动与伦理、劳动与经济、劳动与法律、劳动与心理、劳动与劳动关系、劳动与管理、劳动与安全、劳动与工会在讲明各学科基本概念的同时,特别注意结合大学生未来职业发展和社会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各种劳动问题,普及必要的实用知识。 
  2018年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召开后,我校迅速推出一系列劳动教育理论研究与智库成果,深度参与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劳动教育重要文件的起草工作。同时,积极发挥我校劳动学科门类齐全的优势,组织各学科优秀师资开始着手编写《劳动通论》教材。在《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劳动教育的意见》发布之际,经过紧张有序的努力,由全校精锐力量编写的教材《劳动通论》正式出版。这既是我校教育教学改革上的一次重要探索,也是我校基于长期劳动科学教学研究优势的一次课程创新,更是我校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特别是劳动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劳动教育的意见》精神,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实践创新。

  (劳动教育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