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组织架构 > 研究机构 > 当代工运研究所

当代工运研究所

当代工运研究所

       一、当代工运研究的基本情况

       当代工运研究所是以当代工人运动和工会问题为研究对象的专业研究机构。该研究所由工会学院负责牵头,旨在整合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各院系有相关学科背景具有突出研究能力的优秀教师、科研人员,总体布局,统筹安排,以当代工人运动和工会问题为研究主题进行全面、深入和系统的研究,促进科学地回答关系当代工人运动和工会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通过研究所这平台向中国工会组织、向全社会推出一批有重要价值、有较大社会影响的科研成果,从而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益参考,为工会重点工作的推进提供有力支撑。
       二、现有研究存在的问题,研究所成立必要性
成立该研究所的必要性。现有研究存在的问题主要有:(1)工运研究是学校的特色研究领域,尤其是在工运史、工会理论研究领域已经产生出丰富的且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研究成果,但是已有研究成果对当代工人运动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的回应尚显薄弱,对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工运指导思想和方针发展的内在规律和工人运动经验的总结、探讨仍有待加强。(2)对于当代国外工人运动状况的研究,以及对于国外关于中国工人运动最新的研究成果的借鉴、吸收较为缺乏,研究的视野、方法亟待拓展。(3)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工人运动史研究作为中国近现代史研究的一个重要分支,同时也是中共党史研究的重要基础,取得了相当丰富的研究成果。这些研究主要内容是政治史研究,对于社会史、生活史、工人史、劳动史、企业史、行业史、社区史等的研究还有待拓展。丰富工运史研究的内容和视角,能够为方针和政策的制订提供更为丰富和适用的学理支持。(4)我校当代工运研究的力量需要整合和加强,作为我校传统的工运研究的一些领域出现了研究人员青黄不接的状况,相关研究领域新生力量的培养有待加强。
       研究所成立的可行性:(1)党的工运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校作为全国总工会重要的教学和科研基地,对当代工人运动和工会问题持续、深入地研究,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运事业的发展是我校的重要任务。(2)研究所的建立有助于整合学校工运研究的力量,培养和壮大工运研究的人才队伍,完善研究的梯队建设,保持和促进我校在该领域研究的前沿位置。(3)通过本研究,能够极大地推动工会学等学科建设,使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的办学特色更为突出、在众多的高校中因其特色而更为鲜明。
       三、研究主要内容和研究计划
       (一)研究的主要内容与方向
       一是工运理论研究。研究内容和方向包括:(1)结合国内外工运形势的发展和劳动关系的重大变化,对于当代工人运动和工会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深入地探讨与回答。(2)对于建国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工运指导思想和发展方针的梳理,对于其内在规律的总结概括。(3)对于工运研究中的核心问题、基本命题进行持续、深入地探讨;了解、把握国外工运研究的理论传统和前沿问题,形成较宽阔的理论研究视野。
       二是工运史研究。研究内容和方向包括:中国工运史研究国际工运史研究、杰出工运人才史研究、工人生活史研究、工人阶级发展历史研究等。
       (二)研究计划
       1.近期选题与活动计划
       ●研究课题
       (1)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工运指导思想和发展方针的梳理
       (2)对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工运指导思想和发展方针的研究
       (3)中国工人阶级地位研究
       (4)中国工运史中重要历史时期及重要人物的研究
       (5)当前国际工运研究专著、论文的译介
       (6)工人生活史、口述史研究
       (7)当前工人运动和工会热点问题和前沿问题的研究
       (8)当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研究
       各课题组密切沟通、共享资源。各相关单位可根据情况,提出重点选题。
      ●开展活动
       (1)举办工会理论与工会工作研究论坛
       (2)举办工运研究相关问题学术讲座
       (3)积极参与工运研究的各项学术活动,承办中国近代史料研究会年会等。
       (4)组织教师到工运历史事件的重要发生地、博物馆参观考察收集历史资料。
       2.中长期选题与活动计划
       ●研究课题
       (1)工人阶级和工会基本理论问题的研究
       (2)对工运研究中的核心问题、基本命题的研究
       (3)多元学科视角下的中国工运史研究
       (4)国外工运理论的系统研究
       (5)国际工运史的系统研究
       ●开展活动
       (1)建立工运研究的资料库和数据库。
       (2)组织教师到国(境)外进行学习交流活动,考察境外(香港、澳门、台湾、英国、日本、德国、俄罗斯等)工人运动和工会组织的基本情况。
       四、研究所的组织架构
       研究所在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校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负责该研究所的校领导为校党委书记屈增国。其组织架构如下:
       (一)研究所管理机构
       名誉所长:屈增国
       学术顾问:王永玺冯同庆李德齐赵健杰吴亚平林燕玲等
       所长:杨冬梅
       副所长:刘元文
       副所长:相关部门(劳动关系系、思政部、图书馆)
       (二)学术委员会
       由业界知名专家,校内专家组成。
       (三)特邀研究员
       有关党政部门领导,全国总工会、部分地方工会、大型企业工会相关部门领导,省市地方工会干校知名研究人员,知名劳动模范等。
       研究所根据研究需要设立不同课题组,课题组项目的确立、经费管理由所务会(所长、副所长)研究确定。
2017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