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专家观点 > 彭维锋:深化新时代劳模研究的着力点

彭维锋:深化新时代劳模研究的着力点

2020-12-18

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关键词: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劳模和劳模精神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在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劳动模范始终是我国工人阶级中一个闪光的群体”;强调劳模精神“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强大精神力量”,“是伟大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2020年1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进一步强调,“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模和劳模精神的重要论述,高瞻远瞩、饱含深情、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深刻揭示了新时代劳模研究的核心内容和精神实质,对于进一步发挥新时代劳模作用和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与实践价值。当前,我们深入推进新时代劳模研究,亟须从以下四个方面着力。
       第一,增强新时代劳模研究的政治自觉。新时代劳模研究的主要对象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劳模运动、劳模制度、劳模文化和劳模精神。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发挥工人阶级生力军作用,高度重视发挥劳模的示范带动作用。广大先进模范人物是民族的精英、国家的栋梁、社会的中坚、人民的楷模,是劳动群众的杰出代表和最美的劳动者;劳动模范身上体现的“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是伟大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在研究工作中,我们必须立足于党的工运事业、治国理政的政治高度,立足于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政治觉悟,立足于党和国家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始终高度重视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始终高度重视发挥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重要作用的政治原则和政治方向,不断强化劳模研究的政治品格和政治价值。
       第二,拓展新时代劳模研究的理论视野。新时代劳模研究应当是全方位、深层次、多领域的理论与应用研究,尤其要强调理论建构、理论创新和理论突破。从20世纪40年代至今,我国已经编纂出版了一大批关于劳模的新闻报道、报告文学、传记、口述史、劳模史等著作,并已形成了一大批丰富的基础性、资料性研究成果。在研究过程中,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关于工人阶级的思想和劳动学说为理论基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模和劳模精神的重要论述为理论指引,从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重要事件、典型场景、劳模事迹等出发,深入思考劳模运动、劳模制度等产生发展的逻辑线索,不断挖掘劳模文化、劳模精神等背后的理论增长点和学术生长点,将现象、事件、故事、人物、场景等提炼归纳为具有客观性、规律性、普遍性的理论话语、理论框架和理论体系。
       第三,注重新时代劳模研究的历史思维。自从20世纪30年代中华苏维埃时期劳模评选制度萌芽以来,劳模运动和劳模文化已经历了80多年的发展历程。可以说,一部中国劳模史,就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工人阶级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缩影,就是一部优秀的、卓越的、先进的中国劳动者的革命史、奋斗史和创造史。在研究工作中,我们应当把劳模运动和劳模文化置于历史发展的长河中、复杂多变的经济社会环境中、鲜活立体的历史坐标系中,系统梳理和深刻总结其科学内涵、功能作用、历史脉络、内在规律和实践路径。同时,中国劳模的历史是由无数次丰富鲜活的劳模运动实践,特别是千千万万劳模个体的劳动故事构成的。因此,我们还应在尊重客观性、真实性的基础上,将研究者自身置于历史的丰富性之中,充分体验中国劳模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和创造性劳动中所铸就的丰功伟绩,深刻感悟中国劳模这一群体的美好心灵,并将这种体验和感悟通过文字呈现出来。
       第四,推动新时代劳模研究的实践探索。中国劳模是与中国实践紧密联系的。由此,深入推进新时代劳模研究,必须直面新时代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牢牢把握劳模研究的现实属性,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加强理论联系实际。我们要立足于“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的历史交汇点,着眼于党和国家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聚焦劳模群体的普遍性和特殊性,探究劳模精神的思想性和示范性,不断推出更多对顶层设计有重要参考价值、对社会实践有重要支撑功能、对劳模发展有重要推动作用的优秀研究成果,为进一步弘扬和践行劳模精神、解决新时代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总之,我们要深入学习、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模和劳模精神的重要论述,特别是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重要讲话精神,从政治自觉、理论视野、历史思维和实践探索四个方面发力,扎实开展具有中国特色的劳模运动、劳模制度、劳模文化和劳模精神等相关研究,不断开拓新时代劳模研究的新境界。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视域下的新时代劳模精神研究”(20BKS094)阶段性成果)
                                                                                                               (彭维锋,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工会学院教授、中国工人历史与现状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