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专家观点 > 刘向兵 | 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新的起点 深入推进党的创新理论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

刘向兵 | 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新的起点 深入推进党的创新理论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

2022-11-18


关键词:
以学习宣传贯彻
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新的起点
深入推进党的创新理论
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
                                                                    ——在全总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研讨会上的发言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落实王东明主席要求,按照全总党组部署,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党委立足学院实际,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高校是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的重要阵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党的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把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论述作为推进党的创新理论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的重要着力点和切入点,取得积极成效。下面,我围绕会议主题作简要汇报。
        Part.1 坚持把党的创新理论作为工会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课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是实践的先导。学院承担着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使命。近年来,我们建立“首课”制度,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列为各级各类工会干部培训的首课,编写教学大纲和课程讲义;深耕党史、工运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学等学科,着力开辟中国特色工会理论研究新路子;依托中国工人历史与现状研究会、全国工会学研究会等学术团体,坚持开展工会理论和工会干部教育学术研究。
        新征程上,我们将充分发挥学校干部培训教育主阵地作用,深入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干部培训课堂,围绕“落实工人阶级领导地位”“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维护保障职工权益,促进共同富裕”“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等重大主题,推出一批科研成果和教学成果。第一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工会干部培训课堂”七门专题课程已经开发完成。立足学院“一体两翼”的办学格局,持续加强干部培训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巩固在全国工会院校中的龙头地位。
        Part.2 坚持把党的创新理论作为立德树人的首要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近年来,我们坚持把总书记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到办学治校、立德树人的各方面全过程。作为全总智库成员单位,五年多来,共报送《研究动态》168期,获得省部级及以上领导批示32次;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29项、省部级项目49项,发表权威期刊论文23篇。充分利用“劳动模范在校园、大国工匠在身边”的独特优势,全面加强劳动教育,着力培养劳动情怀、工会情怀深厚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型人才。
        党的二十大报告突出“科教兴国战略”,首次对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提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劳”字第一次被写入党代会报告;提出“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劳动教育的重要地位再次彰显。我们要以跳出教育看教育的更大视野、更大格局,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适应国家社会需要作为重要标准,抓好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Part.3 坚持把党的创新理论作为建设特色一流大学的首要任务
        2018年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劳模本科班学员回信。2018年5月25日,东明主席莅临我校考察指导。4年多来,学校党委以学习贯彻回信精神指引,着力推动特色一流大学建设。2022年1月17日,全总党组在学院召开专题会议,以全总党组审议通过的《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支持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建设特色一流大学的意见》为标志,建设特色一流大学取得初步成效。
        新征程上,我们将按照全总部署和东明主席本次研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定不移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奋力建设劳动和工会领域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大学。发挥劳动和工会领域人才集聚优势,持续强化“劳动+”“工会+”学科体系、专业体系及师资队伍建设,大力推进“有组织的科研”,持续推出高质量研究阐释成果。着力打造劳动关系、劳模教育、劳动教育品牌,扎实办好具有悠久历史和独特优势的劳动关系学科,深入办好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点赞的劳模教育,着力办好在全国已有较大影响力和引领力的劳动教育,全面推进特色一流大学建设取得新成绩,为中国工运事业、高等教育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刘向兵,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党委书记)
(2022年11月15日)

【关闭】